close

 




讀書心得,不是要特別介紹什麼書,而是來介紹一下自己的讀書過程與心得,
我覺得現在的小孩真的很辛苦,從幼稚園到大學畢業,讀了至少18年的書,
幼稚園2年+小學6年+國中3年+高中3年+大學4年
如果再加上研究所,至少也要讀20年,如果只讀到高中也要14年,
以前六零年代的家長,因為都在拼經濟,各式的補習班也還沒那麼多,
所以大多是採放牛吃草,因為沒空管小孩,賺錢比較重要。
到了七零、捌零~當代,經濟變好了,各式補習班出現,但家長還是沒空管小孩,
因為要賺更多的錢!
所以直接把小孩放在安親班、才藝班,在這個越來越強調金錢重要性的主流意識社會環境中,
很少人會跳脫這樣的環境,大部份都是屈服與無可奈何的接受。

讀書是為了什麼?在最美好的年紀,卻必須長時間的在學校體制內 讀書、讀書、讀書....
學校的書都讀不完了,要讀課外書或是做自己有興趣的事都沒時間(有的連自己的興趣是什麼都不知道,因為沒時間去發現自己的興趣),所有的時間都被學校、補習班所填滿,
最可悲的是,大家都覺得這是應該的、理所當然的,
公認當學生的職責就是要好好讀書、考好試,其它一切都不重要,
因為以後考個好學校才是重要的,讀了好學校才能有好的工作,也才能有好的收入,
能賺多少錢才是最重要的。
當然不是絕對每個家長都是如此的想法,但卻是大多數人的想法,
否則,教育不會愈變愈差,孩子不會愈來愈不快樂。
其實,學習並不一定要一直順著教育制度往上讀,中間可以停留一下,去尋找自己的興趣,
再回到學校時,會比較知道自己要什麼?
而不是把學校當作一個保護傘,因為讀了太久的書,對離開學校可能會有恐懼或是不知道自己的方向而繼續往上讀。


媒體當然也是很重要的因素,因為它決定了人們的意識
如同前幾天看到一個節目”國民女王”聽到一個造型師說的話,覺得快暈倒了!
他居然說每個女生都要有**東西,不然會被別人排斥,不想跟你做朋友!
這.....是什麼節目啊!造型師說時是認真的,被排斥我覺得也有可能,
因為我覺得現在的人都被外在表象與流行牽引,根本沒有自己的思想與意識,
應該是說,大家都害怕做自己,把自己隱藏在群體中比當自己還安全。



在資本主義的經濟型態下,廣告、媒體絕對是一種洗腦的絕佳工具,
約翰‧伯格:「廣告是製造魅力說服我們追求的過程,這也是針對人的追求享樂的本性。」
廣告中不斷的催眠、提醒人們,唯有擁有此項東西,你才會找到自我。
而我們被廣告吸引是因為我們想要令人羨慕的動機,並因而更喜歡自己;
但這個自己已不再是真正的自我,而是虛無的我、幻想的我。

約翰‧伯格(John Berger1926~在《觀看先於語言》一書中,對此有更貼切的說法:
廣告是偷走了我們對自己的喜愛-現在的自己,
然後再以產品的價格賣還給你。
所有的廣告都是在利用焦慮,廣告的目的既然是購買,那麼消費者就必須有錢才能消費,
購買力嚴然成了人們的能力表徵,生活的能力即是花錢的購買力。
這在我們所處的資本主義社會中是不可避免的,如同我們的飲食、衣著、物品的選擇,
不是因為自己的喜好而選擇,而是被當時的流行所引導,為什麼?因為怕跟別人不同。

 

西方的哲學工作在於「讓事物保持它本來的樣子」,
如同東方的老子哲學的中心思想「自然無為」。

自然無為」是順其事物的自由發展,而不以外在的力量強制約束與改變。
順便介紹一本書《究竟真實》─傅佩榮著
這是一本談《老子》的書,用現代的語言與當代的生活去映照、解釋老子的思想,非常容易閱讀,這本是後來才找到的書,之前借的書都是《老子》翻譯與思想的內容,
但有一本書一定要介紹一下,就是陳鼓應的《老子今註今譯及評介》也很棒,這本是1978出版的,我借了二次。
其實,我覺得我有閱讀困難,理解力也很差,讀過的也記不太起來,很快就忘了,
所以一開始用最笨的方法,把書的重點用打字的方式,一字不漏的打下來,
但後來書愈讀愈多,只好先做記號然後影印起來,之後再慢慢地一邊看一邊畫重點。
我覺得藝術創作,其實也是在了解自己,我想,如果在小的時候就了解自己,知道自己的優點與缺點,朝自己的興趣學習不是比較快樂嗎?
或許,我一直都是任性的,雖然在大家眼中看起來像是柔弱的女生,
曾經有朋友說過,有時我說話好像在對他射箭,每一句話就像箭一般射向對方,
這.....我自己是沒感覺,因為我不是那種會虛偽、說場面話的人,而是那種不高興就會表現在臉上的人,
我想過這個問題,但我覺得如果把我當作是幼稚園的小孩來看,對方就不會有這種反應,
當幼稚園的小孩說出跟我同樣的話,大人只會惠心一笑,為什麼我說出來對方就會覺得被射箭?
如果說我有錯,那就是我不會偽裝、不會看人臉色、不會戴著面具對人........不懂社交上「應該」的所謂禮儀,
就是,我沒有悅人的性格。
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,但因為家庭與教育、社會...會改變、糾正你本來的個性,
尤其是別人認為是你個性上的「缺點」是需要改的,因而塑造成了自己的人格,
對人有禮貌就是「好」?不與人打招呼就是「不好」?不禮貌?
「好」與「壞」只是這個社會的規則定義,對人和善就是「好
」?有一部份應該說是虛偽吧!
是為了隱藏自己所表現出來的結果罷了。
從小朋友的態度就會真正了解,什麼是真正的「我」,「我」是沒有被外界所影響、改變的我,
這個社會試圖的是要改變本質的「我」、改變「我」的思想與意識,
大多數的人都是服從的,只有很少部份的人可以做自己,
我想,這就是為什麼大家都覺得「藝術家性格」代表的是很難搞的意思,
但有「藝術家性格」的人,只是在做自己而已。

我很害怕在教育體制內的學習,因為有太多的限制與理所當然,
在求學過程中,並不是非常順利一路讀到自己想讀的科系,
但還好,在讀了一學期後如願轉到自己喜歡的科系,
不過,視傳還是比較商業,跟自己國中時的單純畫畫很不同,
在離開學校多年又進入學校,是一種偶然也是一種必然吧,
只是回到自己單純的喜歡畫畫,無關就業競爭的優勢與學歷的需求,得到的是更多的自由與自我思考空間。
藝術創作對我來說,從來沒想過當作職業,為什麼?我也不是很清楚,
可能對自己沒信心,覺得自己還不到那樣的程度吧。

終於,今年又從另一個學校畢業了,笨笨的腦袋覺得成長許多,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步調,而我總是慢了許多,
離開了這個位子,接下來要做什麼呢?
突然之間,有點失去方向了。


 


 



 
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雲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